ENG | |

靜脈注射 “直送” - 內植式中央靜脈注射座


“靜脈注射”在醫學上是一種非常普遍的日常步驟, 可快速地把藥物經血液運送至全身。最常用的方法,是在手背上明顯的靜脈血管,用幼針穿刺,再插入一條細小的管道及注射口 (Angiocath), 由於注射口的大小, 跟一粒豆差不多, 因此醫護人員會簡稱它為“豆”.

有了這粒”豆” ,醫護便可把藥物,注射到靜脈血管,藥物會經手部的靜脈血液, 順流到胸腔的大靜脈, 到達心臟,再由心臟運送到全身。

這粒”豆”,進過醫院的朋友也不會陌生,但大家可知道,這種注射模式, 是不能持久的,用上數天,手上那條靜脈血管便會閉塞,醫護便要另覓地方”種豆”!

遇上要注射藥物數星期、數個月、甚至以年計的情況,”覓地種豆”便會變得不可能。最常見的,是癌症治療中的化療程序,需要長期注射化療藥物。

這種情況,便要用上可直接把藥物送到心臟的靜脈注射神器: “內植式中央靜脈注射座” (Portacath)

它是一種植入體的矽質人做血管,可長期留置體內,為需要長期及重複注射藥物、輸血、高營養液或 其他液體的患者而設,可避免因重複穿刺靜脈造成閉塞,感染或不適。

其原理是在胸部的皮膚下,植入一個注射座,並連接致一條幼而長的導管,導管會在皮下繞到頸部,插入頸靜脈,再伸延至心臟旁邊的胸腔主靜脈。

當需要注射時,只需要用針穿刺胸前凸起皮膚下的注射座,藥物便能直接經導管運送到心臟,再由心臟送到身體各部份。完全不需要倚靠手部的靜脈血管。

植入是需要手術及麻醉的,一般由有血管外科經驗的醫生進行。並有潛在的感染或導管閉塞風險,因此也不會輕言使用。

詳細內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