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
疝氣 (小腸氣)


1. 疝氣是什麼?

疝氣又稱“小腸氣”,是指腹膜某處變得薄弱或穿破,使腹膜內的腸臟因腹腔壓力而擠出腹膜外,造成疝氣。疝氣可以發生在腹膜的任何位置,如上腹、臍,或腹股溝。

2. 疝氣的成因是什麼?

有部份的疝氣是先天性的,多在出生時已發現,而大部份的疝氣都是因為後天因素導致。後天因素是因為腹腔內在的壓力增加,令腹膜過度受壓,加上隨著年齡增長,腹膜老化薄弱,欠缺彈性,便容易引致腹膜部份位置受壓而破洞,腸臓便因此迫出腹膜外,造成疝氣。腹腔內壓增加會常發生在孕婦,肥胖,常提高重物,或長期咳嗽的人士。

3. 疝氣是否很常見?

疝氣是常見的,比較數字顯示,男士患上疝氣的數目比女士多十倍。

4. 疝氣會有什麼徵狀及危險?

患疝氣的人士會感到該處腹部不適。當仰臥時,疝氣會消失,但當腹腔內的壓力增加時,例如站立,提起重物,咳嗽,疝氣又會再出現。一般的疝氣是可以在肚皮上推回原位,但已薄弱或穿破的腹膜依然存在,所以也會重覆出現疝氣。如疝氣得不到及時的適當處理,已擠出腹膜的腸臓便有機會被腹膜洞勒住,造成缺血壞死,該處的腸也會穿破,細菌流入腹腔,最後引致腹膜炎,嚴重的可以引致死亡。

5. 如何診斷疝氣?

醫生可以透過身體檢查來診斷病人是否有疝氣。觸診可以初步診斷到疝氣的位置。腹部超聲波及X光可以觀察到腸臓受影響的情況。

6. 有什麼方法處理我的疝氣?

外科手術會是最有效及徹底治療疝氣的方法。醫生會將一片外科專用的網片修補已穿破的腹膜。這項手術可以用傳統方式,在疝氣的肚皮上開刀約5厘米進行腹膜修補手術,由於傷口會較長,癒合時間也會較長,因傷口疼痛的範圍也較大,而且亦會較容易受細菌感染,出現併發症,癒合後的疤痕也會明顯。

另一種手術是利用微創技術進行腹膜穿破修補手術。傷口大約1.5厘米長,醫生會把小型手術儀器就從這小孔放入體內,同樣利用網片修補腹膜破洞,令腸臓保持在腹腔膜內。由於手術後的傷口細小,受細菌感染及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也大大減低,傷口疼痛亦較輕微,癒合的時間會比較快,需要手術後住院觀察的日數也會縮短至大約一至三日,癒合後的疤痕並不顯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