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
膀胱鏡


1. 什麼是膀胱鏡?

膀胱鏡是利用一條非常柔軟幼細、前端裝有鏡頭的管,經由尿道進入膀胱,以觀察下泌尿系統,包括尿道、前列線(男性)及膀胱的內部狀況,醫生亦可以進行檢查、診斷及治療。

2. 膀胱鏡有什麼作用?

膀胱鏡可以檢查病人的下泌尿系統,包括尿道、前列線(男性)及膀胱的內部狀況。如發現有結石、內壁潰瘍、出血、息肉或腫瘤,在許可的情況下,醫生能夠同時通過各種輔助儀器,對病源作活鉗樣本化驗及進行治療,例如切除大腸息肉,或止血等。

3. 接受膀胱鏡檢查前,有什麼需要準備和注意?

在接受膀胱鏡檢查前,經醫生講解檢查過程及有機會出現的風險後,需要簽署檢查同意書。病人可以正常飲食。在檢查開始前,病人須要將小便排清,醫生便能清楚觀察膀胱內的狀況。

4. 接受膀胱鏡檢查時,會有任何不適的情況出現或病人需要如何合作?

在接受膀胱鏡檢查時,病人需要平臥,醫生會用含有麻醉成份的潤滑劑注射入尿道,以減低檢查期間的不適。檢查時,病人會感到膀胱脹滿。如有需要,醫生會在許可的情況下抽取組織化驗。整個過程大約半小時。

5. 膀胱鏡檢查後,有什麼需要跟進各注意?

膀胱鏡檢查後,病人應多飲水,以減低發炎機會。隨後小便,時可能有少許疼痛,尿液帶血,但不久便會消失。若小便時出現困難而引致下腹劇痛,發炎或持續血尿,應盡快通知醫生。

6. 膀胱鏡檢查會有什麼不良影響?

膀胱鏡檢查後主要是會發生血尿,發炎,但這會逐漸減退。發生膀胱穿破、尿道受損或敗血病則為罕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