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
静脉注射 “直送” - 内植式中央静脉注射座


“静脉注射”在医学上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日常步骤, 可快速地把药物经血液运送至全身。最常用的方法,是在手背上明显的静脉血管,用幼针穿刺,再插入一条细小的管道及注射口 (Angiocath), 由于注射口的大小, 跟一粒豆差不多, 因此医护人员会简称它为“豆”.

有了这粒”豆” ,医护便可把药物,注射到静脉血管,药物会经手部的静脉血液, 顺流到胸腔的大静脉, 到达心脏,再由心脏运送到全身。

这粒”豆”,进过医院的朋友也不会陌生,但大家可知道,这种注射模式, 是不能持久的,用上数天,手上那条静脉血管便会闭塞,医护便要另觅地方”种豆”!

遇上要注射药物数星期、数个月、甚至以年计的情况,”觅地种豆”便会变得不可能。最常见的,是癌症治疗中的化疗程序,需要长期注射化疗药物。

这种情况,便要用上可直接把药物送到心脏的静脉注射神器: “内植式中央静脉注射座” (Portacath)

它是一种植入体的矽质人做血管,可长期留置体内,为需要长期及重复注射药物、输血、高营养液或 其他液体的患者而设,可避免因重复穿刺静脉造成闭塞,感染或不适。

其原理是在胸部的皮肤下,植入一个注射座,并连接致一条幼而长的导管,导管会在皮下绕到颈部,插入颈静脉,再伸延至心脏旁边的胸腔主静脉。

当需要注射时,只需要用针穿刺胸前凸起皮肤下的注射座,药物便能直接经导管运送到心脏,再由心脏送到身体各部份。完全不需要倚靠手部的静脉血管。

植入是需要手术及麻醉的,一般由有血管外科经验的医生进行。并有潜在的感染或导管闭塞风险,因此也不会轻言使用。

详细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