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
深層靜脈栓塞 (DVT)


1. 深層靜脈栓塞是什麼?

深層靜脈栓塞成是指在深層靜脈內形成血凝塊。多發生在大腿或下肢,也可能出現於其它身體部位。

2. 深層靜脈栓塞的成因是什麼?

當血液在靜脈流動變得緩慢時,便有可能形成血凝塊。這情況多發生於以下的人士,如長期臥床病人、有深層靜脈栓塞的家族病歷、骨盆或下肢骨折、肥胖、手術後、骨髓製造過量血細胞和分娩後的六個月內。對於一些人患有癌症,某些自身免疫系統疾病,如紅斑狼瘡症(SLE),或有吸煙習慣,服用雌激素,避孕藥會更容易形成靜脈血凝塊。

3. 深層靜脈栓塞是否很常見?

在美國,患有深層靜脈栓塞常見於60歲以上的長者。但這疾病也可以在任何年齡人士上發生。而香港的人口逐漸老化,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,患這種病的人士數量也將會逐步增加。

4. 深層靜脈栓塞會有什麼徵狀及危險?

深層靜脈栓塞主要影響下肢大靜脈,通常發生在身體的一側。血凝塊阻塞血液流動,導致下肢皮膚發紅,腫脹或水腫,疼痛或觸摸它時感覺溫暖。當血凝塊脫落,稱為栓子,跟隨血液流動,如果栓子粘在重要器官的血管壁上,如大腦(中風)、肺部(肺栓塞),或心臟(心肌梗塞)可以嚴重損害組織或器官,導致死亡。

5. 如何診斷深層靜脈栓塞?

醫生會檢查患肢是否有深層靜脈栓塞形成的症狀。需要時,病人可能要做血液測試,以檢驗血液凝固能力。醫生可以利用超聲波檢查受影響的靜脈血液流動情況。如血管超聲波未能作出診斷時,電腦掃描可以更深入找出血凝塊的所在處。

6. 有什麼方法處理我的深層靜脈栓塞?

醫生會用抗凝血的藥物減低血凝固能力。而抗凝血藥物先會以靜脈注射或皮下注射進行,其後會以口服抗凝血藥繼續治療。醫生會衡量病人血凝塊形成的風險,再決定服用抗凝血藥的劑量和時間的長久。醫生也會利用醫療壓力襪保持病人下肢正常的血液循環。

如果藥物使用後效果不理想,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進行適當的手術。有兩個常見的手術適用於這種情況。醫生可以利用過濾網,放置在人體最大的靜脈,防止血液凝塊流向重要器官,過濾網會被插入大靜脈內,過濾正在跟隨血液流動的血凝塊,避免流向重要器官,如肺,心臟或大腦。另一種手術就是直接在血管內取出血凝塊,或在大靜脈注射抗凝血藥,以清除靜脈內的血凝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