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 | |

腹主動脈瘤的治療


開放式手術 (OPEN SURGERY)

外科醫生會在腹部動脈瘤的位置切一個大口。然後透過手術從主動脈的主要部位移除動脈瘤損壞的部分, 用一根人造血管取代病變的血管並縫合。進行腹主動脈瘤的開放式修復術時需要全身麻醉, 手術需時約 3 至 4 小時或以上。手術期間需要進行輸血等處理。手術完成后要在深切治療部觀察數天, 然後再轉出普通外科病房繼續治療。

血管腔內支架植入手術 (Endo-Vascular Aneurysm Repair, EVAR)

微創手術(EVAR)是血管內腹主動脈瘤修復的治療方法,採用稱為腔內覆膜支架的特殊裝置。腔內覆膜支架將植入主動脈受損的部位,將動脈瘤與正常的血流隔開。手術傷口在大腿的股動脈內,植入時無需手術切開腹主動脈及腹壁。由於EVAR治療的傷口小於開放式手術治療很多,因此住院時間更短。一般需要 住院數天,觀察傷口及血管內支架的情況。

手術傷口小、傷口護理容易、感染風險小、癒合良好

腹主動脈瘤的手術方案比較

擇期治療腹主動脈瘤的風險如下

  • 傳統的開腹手術成功率高達93%
  • 微創手術成功率高達98%

醫生會根據動脈瘤的位置、受影響血管的結構,決定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案。一般而言,醫生會先考慮創傷性較少的微創手術。如果動脈瘤嚴重、已經有破裂的情況或動脈瘤位置彎曲等,便需要選擇開放式手術。現時微創血管重建手術的技術及儀器愈趨先進,因此微創手術逐漸成為首選治療方案。